我以真心向明月


談到八號風球時,是我叫太太起床。其實,不僅是負責叫太太與兒子起床,太太的飯要蒸熱,也是我早上負責的。

要說偉大或體貼,也是對,太太也很感謝我。不過,朋友說羡慕,我卻覺得不必。

在日常小事上,再偉大,都是歸於平淡的。你一年一度為太太熱飯,太太當然驚喜萬分,感動到流淚;你日日都操作此事,太太最有可能就此事發表的感受是:「尋日D飯唔夠熱。」

不是說太太寡情薄倖,而是經濟學上所講的Marginal Utility,確實是不破的真理。我相信,太太仍然感謝我的幫忙,但是那種驚喜的心情,隨日復一日的經驗,已經磨滅至零了。正如老公第一趟叫你起身,你當然心懷無限感激;第一千次叫你起身,你最大的感覺可能是:我都未訓醒。又正如一年一度的生日慶祝,令對方很有感覺;如果天天都慶祝,你只會頂唔順咁話:不如返屋企食豆豉鯪魚,好唔好?

夫妻就是這樣的。尋常生活是最考驗人與人的關係,在追求驚喜感覺,體貼心情的同時,你不得不接受,英雄見慣亦平常的自然傾向。如何平衡二者,或者平衡自己為對方服務又不能天天有感激呢?這是每一對夫妻的日課了。

留言

zhi說…
尋常生活最考驗人與人的關係 - 夫妻如是,朋友如是,父母子女如是...

當服務的人把一切當作平常, 做之泰然,那便是"天長地久"...

我在奶奶的身上看到...很多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