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營隨想2


在露營團中有一個活動,是一家大小合力製作無火孔明燈。所謂無火孔明燈,就是要把幾張非常輕薄的紙張秥合成一個大帽子般,然後在入口處加熱,使熱空氣留在帽內,便可以飄上天空。

導師再三囑咐,孔明燈不能有透氣的地方,否則就不能升上天空去。紙張很薄,易爛非常,老爹手工甚差,兒子自然也好不了多少,於是老爹就很緊張,先囑咐,後惡言相向:「叫你小心啦﹗又係咁……」老爹本來是擔心孔明燈做不好,升不了上天,兒子會好失望。但是過份的關注就變成了過份的嚴厲,一而再,再而三地斥責兒子,好快,兒子就周圍望,根本沒有心機一同製作了。

我發現,凡是自己「目標為本」,往往就是教育小朋友最惡劣的時刻。大人老是想做好呢件事,而忘記了,教育小朋友的往往不是結果,而是過程。想深一層,如果真的因為小朋友粗手粗腳,把紙張弄破了,結果升不了上天,其實,也是一個很有意義的經驗,至少好過今回,被人罵到放棄的經驗。

做父母要關心子女,但是更要學會的,是放開懷抱,讓子女自己走走走,即使他可以仆到直,但是,你總不能一世也扶住他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