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在我手?


凌晨四時寫東西都是有點迷糊,讓我再演繹一下。

最近與一位朋友吃飯時,她正式宣佈:她會創業了。

她是一位剛離開,不,應該說未中學畢業,就一心創業的揚眉女子。讀大學時,已經研習各種各樣的創業心得,有機會到外地旅行,看的不是風景,而是商機。我不能說她為創業而生,但是創業,是她的主調,勇往直前,是她的性格。

不過,大學畢業快五年,她一直都沒有創業。讀書的LOAN,家庭的負擔,一份薪金算是不錯的穩定工作,交織成一個叫做「穩定壓倒一切」的網,纏住她。年復一年,每趟吃飯都聽她哀然感嘆「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五年後,她創業了,因為中了六合彩二獎。我看到她興高彩烈的樣子,既為她高興,又有無限的疑惑。

如果沒有中六合彩,她的未來,又會如何?

如果沒有中六合彩,她就會打一世工,或者打到四十歲才創業,那麼,究竟是六合彩決定她的人生,還是她的性格造就她的人生呢?

如果我們的人生就是因著偶然性而徹底改變,我究竟應該如何自處?或者說,我要堅持的,究竟是什麼?每一期六合彩都不應放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