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教子無方

據說Gwyneth Paltrow的父母是嬉皮士之流,所以Gwyneth Paltrow就決心要做一個正正當當的社會人。父母的影響,可以很曲線的。

昨天兒子放假,一早已決定了要去好友家中玩樂,前晚已經打完電話,十點鐘去到。昨天一早起來,吃完早餐回家,做完功課,只是九點鐘。我指住沙發上的衣服,請兒子摺好,然後默書,然後就出發。兒子要求一邊看卡通片,一邊摺衣服,我當然沒有反對了。

結果摺了一個鐘。

我秉持「你只是去玩,我由得你」的信條,對於十時已至不聞不問,只是等兒子來默書。結果,他竟然不來,在玩手指。我在他面前行過幾次,他仍然不問我。

十時半,我終於忍不住問:「你是否不去朋友處?」兒子連忙說:「我去﹗」「那你幹啥不來默書?」

這一刻,兒子眼眶漸紅,跟住就哭出來了。

我承認在此事上,我想培養他的主動性,但是在整個過程中,我沒有惡言相向,一直都很溫和地請他做事,只是不催促他。結果,我都不知道兒子小小的腦袋中,究竟想什麼。明明超想去朋友家,為什麼會不主動來默書呢?為什麼寧可玩手指都不過來找我呢?

想不通,很神秘。

究竟兒子在我的影響,未來會是一個怎樣的人,在這一刻,我真的不知道,答案會怎樣。我只知道,教小朋友,不是直接的因果關係,而是一種混沌理論的互相影響。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