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父母

讀黃明樂新書《港孩》,當中分析今天香港小孩,深刻又有趣,但是我聯想翩翩,聯想到馬家輝的一篇文章。馬家輝的文章,主要談唐英文在中文與學生對話時,兩次把「菜園村」說成「草園村」,顯出他對於這個村,完全漠不關心。

由此,我有一個靠估的看法,大家可以看看,至於有沒有道理,自己判斷。

香港人有一種非常強烈的成功觀,就是個人努力成功觀。我接觸過的成功人士,幾乎每一個都有強烈的「我最叻」的氣味,每一個人都認識,自己所以有這樣的成就,因為的努力。我不是想說,一個人的成功和自身的努力無關,但是人所以成功,有大環境與小環境的造就,可是我感到,香港的成功人士,把成功與我,提升到100%的融合度。

當一個人這樣理解他的成功,他必然視自己的價值是唯一正確的價值。因為,只有我這樣做,才會成功。所謂多元價值,真係一元都唔值。正因如此,才能夠解釋,為什麼香港這一代,有那麼多古靈精怪的父母。對於還在捱窮捱苦的上一代父母,他們自己沒有什麼成功經驗,所以較容易按傳統的價值來教育子女。這一代的父母,成功的,覺得自己有一套成功的法子;不太成功的,又覺得自己失敗的原因(例如英文不夠好)就是一切,於是把教育子女,偏向了極其狹窄的方向,也就創造各種奇怪的港孩了。

留言

lscpeterman說…
上午3:55am....咁早就醒左,仲要寫左篇文, 而且post 埋??!?

一個字: 勁 ; 兩個字, 厲害;三個字, 好堅揪;四個字, 強人是你;五個字: 能人所不能;六個字: 神奇頂級超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