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轉身,就是天涯海角或是海闊天空

很不想讀書。指的是進修式的讀書,不是躺在床上悠閑地讀書。

約十年前(想來應該不止),一位朋友談到自己不願讀教育文憑,抗拒到乘火車到了大學站,終歸還是走過對面月台,乘車歸家。當時我們感到太不可思議了,覺得友人何苦如此。想不到今天,自己也有這樣的感覺了。

正在修讀有關自己工作的課程,但是深深地感到,不想讀下去。不是科目的內容的問題(雖然也是一個問題),而是自己心態的問題:為什麼我還要把自己相當有限的時間,放在對應工作前景這樣虛無的主題呢?

老闆會告訴你,你讀一個學位來,工作好安排,未來有保證。可我不是廿歲剛出來工作的小伙子,也不是只讀過一個學位的楞青頭,而是一個人到中年的老油條了。學位,許多時候也是一種消費品,讓你在工作崗位上多一分安心,添一點期望,實質你的去向如何,學位最多只是必要條件,絕對成不了充分條件。

況且,我也要認真地考慮,我是否還需要花這麼多時間去找一個保證。如果我捱上五年後,放棄與小朋友玩的時間,放棄做其他更有意義工作的機會,獲得一個學位後,誰保證,這學位就可以捱上十五年,免炒魷呢?沒有人保證,更加沒有人敢說:讀到碩士就成了。一轉身,世界再進一步,博士才是王道,我找消委會求助嗎?

好了,就算碩士可以走天涯,但是這五年,可能是自己最後最有精力的五年了,把大把光陰,埋首故紙堆,一轉身,兒子已經不再哈你了,女兒也開始煲電話粥,難道到時再生一個來玩?要湊孫,又只怕等到死都未有機會。

更糟的是,讀完書,就死了。如果讀書是為了朝聞道,讀完就死當然很有意義;可我是為前途而讀,讀完就到站,真的不知同聖伯多祿如何投訴了。

不讀嗎?真的下決心?

上一篇寫完,有朋友回應,覺得自己連方向也未找到,如何可以一往直前呢?我覺得,所謂找不到方向,好多時候是自己未下決心而已。你又如何不知道自己想點呢?只是,人生有很多顧慮,香港人的人生有特別多的未來顧慮而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