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教育


教小朋友,我由始至終都是相信:經驗是最好的教仔方法。

我們那一代,極少小朋友不願吃飯的;如果家有八兄弟姐妹,就只會練成極速吃飯法,因為只要稍一落後,飯餸都叫亞哥細妹吃掉了。

轉過來想想:你的小朋友上一回叫肚餓,是什麼時候?還是,你的小朋友,從來都不知道什麼叫做肚餓呢?

未曾肚餓,何來珍惜食物的意識呢?

如此類推,很多行為上的教育,我覺得經驗才能促使小朋友真的明白,為什麼該這樣做,為什麼不該那樣做。

因此,我家的兩位少爺小姐,確實怕了我。媽媽會發怒,但是媽媽不會動手,爸爸卻會。

爸爸會動手的意思,不是會打人。我不全然反對打小朋友,但是要把打本身與教育該事結合起來,不容易,我會做的,是讓小朋友經驗惡果。例如兒子伸手取東西吃時,從不理會自己的衣袖會沾到餸菜的汁水,我的做法是:打沾在袖口的汁液,抹在他臉上,讓他明白,骯髒是什麼意思,會有什麼感覺。

所以,我完全同意曾上電視那位余健國先生的教子方法:兒女早上起來,拖拖拉拉,他就由得他們,結果走了校巴,就和他們行路上學。經過一次,以後小朋友都會真的明白,為什麼要準時下樓了。

你設身處地想想就明白,什麼令你有深刻的教訓?不也是經驗嗎?讓小朋友多一點經驗體會,他才會真的明白,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