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祖現象

過馬路時,看著身邊經過的車,心想:「想你快點過你又慢慢行。」驀然想起,這是母親的說法。
現在一家人遇上親友,親友總會比較「亞仔似爸爸多一點」、「亞女似媽媽」,小朋友因著自己的審美觀與親密感,高興人家說自己似媽媽,又或是討厭人家說自己似爸爸這麼細眼。可是,當進入人生的第二個十年,小朋友都不再想肖似父母。我們有自己的面貌,我是一個獨立的個體,我是我自己。
然後,成長,經驗了許多,漸漸覺得我愈來愈圓滿的時刻,你會發現,父母的影子。
當我活到這個年紀,就是父母在我有點大的時候的年紀,我就日漸發現,自己的說話,自己的行為,自己的習慣,自己的心態,都有父母的影響在其中。未必是很大的事,可是對於苦瓜的看法,可能是罵小朋友的口吻,可能是轉電視台的規律。然而在細味之下,你會知道,你的血脈流向。
有點難以言明的感覺。一方面,如浪子回頭,與自己父母的感覺親近了;一方面,是成長的局限。你滿以為自己變成了一個全新的人,卻不得不發現,你由那個家庭走出來,你的根,仍然由那裡而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