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萬事衰

昨天早上讀<信報>,看到徐漢光以民主黨司庫的名銜所寫的文章,讓我浮起一位舊同事。

曾經有一位人到中年的男同事,雖然人到中年,但是看過去仍然有型有格,卻又帶點讀書人的味道。說來品味也不錯,喜歡聽交響樂。可一聊下去,好難頂。

「陳SIR年輕,確實有衝勁,但又如何?你想老闆會喜歡嗎?還不是白做?MISS張確實是為學生好,常常補課又派很多練習,但又如何?學生會明白嗎?就算明白,這些學生有機會考得上大學嗎?不就是白辛苦一場。」

我讀徐文,最難受的一點,是在他的眼中,廣大的市民,就是愚民,正如我同事口中的學生,全都是沒有腦袋、任人擺佈的。我不否認有這樣的市民,正如我不否認學生往往靠不住,但是身為追求民主的先鋒,身為老師,這樣看市民、這樣理解學生,你究竟如何理解自己的使命呢?

好了,市民不堪,高層又壓下來,別人的所作所為都是一場空,那你又如可?

「我就當然是企硬了。總之,老闆叫做什麼,我覺得應該做,我就做,我覺得不應該做,就不做;學生就更加不用理會,他們懂什麼?」

所以民主黨的選擇是最最最合理的,就是原地踏步。我要問的是:如果大環境是政府(以至中國政府)操控,而市民又是沒有腦袋的、任宣傳灌輸者,你們在議會否決不民主的方案,有什麼用?

當然,我也有幾分同情自己的舊同事:不能接受自己其實都幾廢的同時,又有足夠的時間空間給他廢話。由於核心問題:自己唔係好得是不能說的秘密,所以永遠的話題是別人的無知、社會的無能、世界的不正常、宇宙的紊亂。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