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G家長指引


一日,蘇東坡拜訪佛印,剛好正遇佛印打坐中,蘇東坡乃學著佛印打坐以打發時間。過了不久,打坐時間結束,蘇東坡覺得神清氣爽,就問佛印:你看我像什麼?佛印直言:「我看蘇先生像一尊佛。」此時蘇東坡聞之心中大樂。佛印也反問說:那麼請問蘇先生,我像什麼?蘇東坡想藉機消遣佛印,他回答佛印說:我看您像一陀大便。佛印聽後笑笑,便繼續打坐。

蘇東坡迫不急待地回去,向蘇小妹告知消遣佛印的事。蘇小妹對著洋洋得意的蘇東坡說,佛印心中有佛,所以看您是一尊佛。那麼,您看人家是一陀便,請問您心中有什麼呢?(轉引自「悠然拾得」網誌)

由於女兒上午八時半才上學,而女兒往往七時多便會自動起床,結果漸漸養成了八時至八時半看有線電視兒童台的習慣。我在這裡也寫過一篇有關女兒喜歡魔法少女奈葉的文章,而現在就喜歡「絕對可愛CHILDREN」。

幸好,這些卡通片沒有PG家長指引,否則我也不知道如何指引。

當然,女兒看到的,是三個小學生有超能力,經常和她們的年輕有型指揮官鬧意見,搞鬼搞怪,烏龍百出,於是女兒就笑到咯咯聲,好開心。

可在中年老爸的眼中,蘿莉情意結、調教養成、痴漢……一切日式的情色意象,都在卡通片中若隱若現。雖然卡通片本身並不是支持這些意象,但是,意象卻是揮之不去。

同樣地,我不會告訴女兒,魔法少女奈葉本來是十八禁的漫畫,而且其中還涉及百合之愛。

看不明白?那你就是佛印,我就是蘇東坡,同時,也就是問題的所在。卡通片能看出不良成份,家長是否應該指引?如果加以指引,豈不是教壞細佬?在小朋友心中,本來無一物,我又何苦去惹塵埃呢?既然女兒也不過是著迷於角色眼睛的顏色與髮型,我又何苦想到什麼深層次的意象。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