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徑

許久沒有踏單車,昨天玩了一小時。

上一回踏單車,印象中是廿年前。因此,我沒有什麼在單車徑「駕駛」的經驗。今回在沙田區附近的單車徑玩,最大的感觸是:高地價政策對我們生活的每一面,都有莫大的壞影響。

為什麼扯到這麼遠?原因是單車徑的設計,太善用資源了。一條單車徑,有兩條線,讓兩個方向的單車行走,可每條線的寬度,都是剛好夠一輛單車行,絕對不可能兩車並行。兩條加起來的寬度,應該要國際級的選手才可以輕易在駕車中調頭,而我等半桶水份子,想調頭,必然要下車。

結果,所謂踏單車,就是一個人緩慢地,不斷地在暗紅色的單車徑上,前進。不能有變化,只有踩啊踩啊,令我有點神經錯亂,不知自己在玩還是在故工廠工人。

由於土地珍貴,所以要好好設計單車徑;設計者並不想像踩單車是一種遊戲,反而只想到安全。結果,我們的可能性又一次被消滅了,正如這個社會的其他活動空間一樣,本來有無限可能變化的活動,都一一變成了機械的活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