朕即世界

前一陣子寫到遲到的問題,我說遲到的人有博奕意圖,不願早於別人到達,怕吃虧。一位朋友見面是直斥余非,對我的說法嗤之以鼻:「遲到的人那會想到你是否準時?真正遲到的皇者,不以客觀世界為轉移,而以唯心論目空一切;他到達那一刻就是準時,那用理你﹗」

事實證明,友人是對而我是大錯。

早上把洗好的衣服晾出窗外,樓上突然流水淙淙,往上望,一大堆滴水的衣服安然地吊在晾衫架上。自然走上去理論,應門的傭工支吾以對,就沒有暴雨驕陽。可過了一陣子再看,發現擋雨的尼龍布漸次積水,細心點看,發現沒有暴雨,仍然穿石的滴水,於是再上去理論。

門一開,我心知不妙,因為應門的,正是我家屋苑每朝都遲到的那個爸爸。道出來意,他輕描淡寫地表示知曉,會收起來。可太座大人回到家中,一刻,兩刻,水,仍然流下來。

於是要我出動。開門,一臉不耐煩,可我比你更暴躁呢﹗於是他說:「我知道了,我會收的,我洗完碗會收。」

果然是牛人。你的洗衣水正在不斷地滴在我的衣服附近,雖然已經擋住了,可還是一種非常沒有禮貌的狀況吧?如果你說正在洗腎洗腦洗黑錢,我也認了,你的碗出水即化嗎?

當然,即使後來出動管理員,牛人始終是牛逼,還是要洗完碗,才收拾。自我安慰:終歸也收了,也是一種勝利。

太太與我的共識是:每朝也不準時是有道理的,有些人真的視世界繞自己來轉,別人的一切都是「唔存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