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汗工廠

香港不少家庭都雇用外傭,而當外傭的表現欠佳時,不少雇主在考慮是否續約時,首要因素往往是嬰兒的安危與成長。也因為小朋友的原因,很多父母要辭退外傭,都會選擇即時解僱,而不是讓外傭留在家中一個月。因為父母都明白,外傭明知自己只餘下一個月的工期,輕則無心工作,如果因此發生什麼意外,危及稚子,只怕自己會後悔一生了。

最近在講座中遇上昔日的學生。學生已經不再是學生,而是老師了。「對工作有什麼展望?」「展望就是轉工了。」「為什麼?」「我在這所學校任教三年,仍然是臨時合約,每次續約都只有一年,而整所學校,有長期合約的只有十多位老師,要捱到我也有正式教席,不知何年何月了﹗所以想轉校,碰碰運氣。」

對於這種現象,你只能嘆息。嘆息,是為這所學校的同學,感到悲哀。因為他們可能已經感到,老師總有點揮之不去的疏離感,也許他們又發現,學校總缺乏團體感。他們甚至深深氣忿,數學科的張sir無心教學。雖然所有的惡果,都要學生嚐,但是他們永遠都不知道,根源是來教師教席的不穩定。

我不曉得這樣做的校長,究竟如何理解教學工作。或許為他來說,教師就如同工廠的女工,只要是合資格、有學位的生物,就可以把那些課節填滿,把功課批改完畢。因此,教師沒有安定的感覺,為校長來說,可能更好,因為生產線可以更穩定,「女工」不會有諸多的「無理」要求。

我只曉得,我不願自己的子女讀這樣的工廠,正如我不會逐月和自己的外傭續約,因為最後受苦的,還是自己的寶貝。

(原刊於<文匯報>,2010/3/4)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