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性難移

無端端做了四年畢業同學會的主席,只是印證了一個我早知道的事實:自己完全不適合當指揮人的角色。如果要還有什麼體會,就是自己反組織的傾向,愈來愈明顯了。

中學時代已經知道是自己是什麼料子。中四級,蒙老師賞識,給我當領袖生。一個星期就不玩了。我是守規守矩的學生,但是不代表我認同無聊的校規。人家的褲腳是否十五寸半,有什麼大不了呢?更何況,我始終也說服不了自己,我是有權力控制人家的褲腳。

當老師的日子,自然當不了訓導組。不是說訓導組的同事有什麼不好,但是在性份上確實有差別,而最重要的一點是:相信自己是真理。真的做不到,我連自己相信的東西也要不斷懷疑,如何可以相信禁絕學生戴耳環就會改變她的一生呢?雖然我不相信,但對於能夠相同的同事,並不抗拒,甚至有點佩服。

對自由的認同與對權力的懷疑,令我不可能有效地推動別人做事,所以叫我做主席,等於叫組織癱瘓,尤其是這種出於自願擔當幹事的組織。如果是受薪的組織,我還會理直氣壯叫人做這做那;人家是自願的,如果對方是願做,自願會做,如果不願,我不覺得自己有立場叫人家一定要做。

幹事如此,會員就更加了。所以我從不鼓勵人家出席活動的。在我眼中,要鼓勵才出席,就不是真的想出席這活動,那又何苦呢?有心人自然會出現,全無有心人,證明你的活動與群眾脫節,摺埋是活該的。

當然,我知道這樣的態度不正確,人是要鼓動的,埋黎睇就會埋黎揀,本來人就不是這麼理性的動物。問題,我就是沒有做好一盤生意的意識了。

所以,甩了主席,我想大家都鬆一口氣。祝願新一屆的主席不要有以上的毛病,可以好好發揮畢業同學會的功能﹗加把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