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樂

我是「起點中文網」的訂戶,由實體書一頭栽進網上小說的世界。老實說,那些小說絕大多數是以小說面目飾掩的消閒品,除了殺時間別無用處,但是,正如有人看八卦雜誌來殺時間,有人看肥皂來消磨光陰,我也借讀無謂的小說,遁入英雄主義的世界中。

不過,近日被其中一部打動心情,就是間客,大概因為那部小說的內容,與我們今天的香港社會的狀況,有太大的相同。

簡單來說,整間小說就是要述說一個人如何對抗整個制度。不是一般相類小說的大魔頭,而是一個成熟社會的利益階層構成的結構制度。那些利益階層在順利時優雅大方,可是,誰敢逆其意願,傷其利益,他們就巧妙地運用合法的方法,無情地把你煎皮拆骨。在可能的情況下,利益階段都會用體臉的方法對付反對者,可反對者仍然威脅地自己的利益,他們不介意卑鄙陰險的手段。是否覺得很熟悉呢?

小說激動人心的地方,當然是主角能夠抗衡巨大的利益階段各式各其的手段,做到伸張正義的事宜。又當然,這只是小說的情節,但是在我們這樣的社會裡,讀一讀這樣的小說,實在解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