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勢陷阱


        在過去的教學經驗中,其中一種學生,令人感覺最為焦躁,就是轉型失敗的學生。
當你發現一個學生,過去的成績一直是低位徘徊,那麼,即使他在你的課上夢遊,永遠似是剛從混沌中甦醒的盤古大帝,你可能輕怒小怒以至發展為大怒,卻不會焦躁。叫老師焦躁的,是去年成績優異的學生,到了這一年,在你的科目中,仍然非常非常努力,分數卻冉冉下降。
本來,即使學生成績下滑,也不一定令老師焦慮,問題是,這位學生卻是全班最勤奮的一位,他努力地讀、拚命地記、不要本錢地買參考書,把一行又一行的文字,貪婪地背誦。問題是,他這種讀書的方法,已經不再適合這個學習階段的要求,我們現在要分析題目,結合生活,才能把題目答好,學生仍然是一味死讀硬背。因為,這一套讀書方法,曾經為他締造了漫長的黃金歲月,曾經為他掙得無數的分數,他已經深深地信仰了。
於是,在你的班中,就有一個努力又努力,失敗又失敗的學生。這狀況,真叫人很焦躁。你再解釋、說明、說服、指責,有些學生是不願改,更多學生是改不了,因為在內心深處,過去的業績才是真實的,而今天的低沉,只是一時半刻的問題而已。
在過去的學制中,中一、中四、中六這三級是轉型期,卻總有些執迷不悟的學生,迷戀死讀書,就如同買了大瀉的股份,卻相信股價總會有回升的一天。實情是學習要求的能力改變了,正如該公司的營商環境已經不同了,你卻仍然緬懷過去,那就誰也救不了你。
(原刊於<文匯報>,2010/3/25)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