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進路

        兒子自幼就有一份執迷的傾向。兩歲左右時,迷上看車輛過安全拱(英文叫sleeping policeman,中文叫什麼我也不知道),稍長就迷上thomas火車,繼而是恐龍、蜥蜴、ben 10,最新是爆旋鉈鏍。生活中,總有些東西令他全神貫注的。同樣地,他如果閱讀,小小的人兒,也能夠很專心、專注。
        相比之下,太太老是擔心女兒。到了五歲,女兒仍然是雲淡風輕,笑傲江湖,對於人世間的萬事萬物,並不放在心上。女孩子喜歡公仔,她的聖誕禮物是自己親手選的換衫公仔,我想玩不了兩次就相忘於江湖中。真的,沒有什麼是女兒入迷的。太太覺得女兒沒有什麼有興趣,會否是先天性心散呢?他日小學怎麼辦?
        幸好,最近她迷上了埃及王子那齣電影。大家也不知道怎樣開始的,總之這陣子,日日都聽到Winnie Houston Mariah Carey的美妙歌聲,一齣看到能夠跟住唸對白的片,仍然要求再看一次。
        於是,亞妹學了許多英文字,對聖經的世界也多了。一齣電影,打開了亞妹認識學習之路。
        點解會咁?我不知道。也許是美妙的歌聲吸引了她,也許是奇幻的世界讓她覺醒。我只知道,小朋友都有自己的進路,大人可以著緊,卻不可能代他們行,因為你不能夠由他們的眼睛看這個世界。可是今天的社會,父母卻往往一早以自己的眼睛手腳,為小朋友開了一條父母的天堂之路,至於小朋友看到什麼?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