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學校學到的……(2)

        預科時我修讀歷史科。畢業後,你問我歷史科學到什麼?我告訴你:學懂唱Whitney HoustonGreatest Love of All
        前因後果也有點模糊了,應當是老師正在教授俄國革命,找來一首以Greatest Love of All曲調填進有關俄國革命歷史的歌辭,結果同學一聽,就很興奮。老師大概很少看到我們上課有反應,自己也很高興,於是就連原曲也拿來一起唱。大家起勁地唱,印象中老師還把歌辭解說了一遍,於是,我就記下來,成為我歷史科最重要的回憶。
        當然當然,不是沒有其他回憶,例如我知道印度最重要的政黨是國大黨,意大利統一的重要人物是一種餅乾的牌子名等等。只是這些回憶,都日消月退,例如早年我還記得那餅乾牌子,現在已忘記了。
        雖然如此,我又不覺得自己在歷史科中,真的什麼都沒有學到手。學習,未必在於知識上,更多是思考上、理解能力上、分析方法上,而這些東西,如果你到了手,就一生都會受用,即使當時用來思考理解分析的材料,全都忘記了。
        所以,雖然我歷史科終於攞F以及只記得一首沒相干的歌曲,你問我這一科是否有用?我都覺得,它幫助了我的,雖然難以具體說明,幫了什麼。
        放榜了,ABCDEFU是具具體體的結果,會影響大家今後幾年的動向,可我以過來人(雖然過了很久很久了)的身份告訴你:好幾年後,你才會真的知道,自己在預科有沒有學到什麼東西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