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率又回升了﹗

        這一兩年,經常發現年輕一輩兩輩的人生小朋友,而且往往不是生一個,而是生兩個,或以上。昨天看到新聞,今年的出生人數會有8.2萬,證明個人的經驗和大趨勢是吻合。
        我自己那一代,是較多人不結婚不生仔的一代,與後一代兩代的人,心態明顯有不同。我們那一代,總是夾在兩種情緒之間。一方面,世界是很不穩定。我們的成長期中,如果是再早一點點出生,對於七三、七四年的股災,也會有一點點經歷,然後是八四年聯合聲明,繼而是八九民運;九零年代是黃金十年,但是眼前有九七。
        另一方面,我們的社會又是在這段日子起飛,雖然已經快到尾。在八、九十年代,我們看到同自己差不多的人發達、上岸,而我們自己,雖然不算有什麼成就,卻也可以搵到兩餐,問題是上中下那一款。於是,我們好想生活有保障,還是非常富貴的保障。我們那一代,時常都擔心三十年後問題,總想早一點退休,但是又非常煩惱於退休後的駛費。
        就是徘徊於不安穩與安穩之間,我覺得我們那一代人,很希望抓住非常安穩,而當自己還未覺得非常安穩,就不願做什麼長遠的人生規劃,而最明顯的例子,是生小朋友。很多人都覺得,生小朋友是非常非常嚴肅的問題,如果沒有光明而燦爛的地球,讓小朋友所吸的每一口空氣,都是純潔無瑕,那就不能輕舉妄動了。
        我們那一代,是生活在現實與童話的夾縫中。
        後我們一代兩代的人,大概是明白到,變幻原是永遠的。試想想,如果是八零年出生,他成長第一個重大衝擊,是九七前後的變化,也就是原來應該好恐怖的東西(九七回歸),其實一點也不恐怖,反而原來很美好的東西(人人有樓住),變成全城噩夢。隨後是沙士,人生無常。
        我覺得,他們經歷那一切,讓他們明白,人生都是不能計算太多,也不能到自己生活穩定才追尋幸福或意義。今天的社會,不可能提供你一個未來給你了,你只有生活在這一刻,才可能一直活到未來了。
        所以眼見後我一代兩代的人,浪蕩生活也好,賺得不多又生兩個也好,我是佩服又羡慕他們對未來的信心或漫不經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