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數

        加拿大的友人分享自己的經驗,就是在加拿大,四月不是好的生日天。所以這個「生成」,因時地而異的。談到「生成」又談到加拿大,讓我想起《異數》(Outliers: The Story of Success),這本書的一開首,就是談加拿大的曲棍球代表隊的明星隊伍,40%的球員都是在1月到3月間出生,於是有人覺得,是否這些月份出生的人,有共同的特質呢?作者研究後,發現道理很簡單:因為每年招新隊員的月份,令1月份的小朋友有優勢,往往是「大B」,自然更高大更有力,就有更多練習機會了。
        這令我想到我認識山羊座的朋友。在十二星座中,我覺得山羊座的準確度最高,每逢遇到超固執的人,我必問他是否山羊座,十之八九都中。山羊座是十二月尾一月初,這令我想到,是否也和香港的學制有關呢?因為今天的幼稚園,要求小朋友2歲另八個月才可以入學,所以十二月一月初出生的小朋友,要麼就成為全班最少的,要麼就做亞大,永遠都是在班中的極端。這是否會影響到人的性格成長,不知是否有人會做做研究,寫番本香港版的《異數》。
        也多謝各位對小女的關懷,這個生日她過得很開心,拚了命地吃吃吃,在學校開生日會又有大隊人馬相陪,誠人生快事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