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做更上一層樓的父母嗎?


        如果一位初相識的年輕人,告訴你,他才二十二歲,還在讀大學,已經結婚了,但是太窮了,所以要搬到太太娘家中暫住。你會如何判斷這年輕人呢?沒計劃?沒有前途?
        曾經真的有這樣的一位年輕人,他的名字叫村上春樹。在他結婚後好幾年,他開始自己的寫作生涯,而到今天為止,他寫的小說,合計已經賣出超過一千萬本,而且近幾年都謠傳他有機會成為第三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日本作家。
        每次看到父母辛辛苦苦地檢查兒女的功課,惟恐有一題半條的失誤,認真的程度比核數師更專業,比刑事偵緝科更仔細,我就會想起村上春樹的人生。成就大事者,必然有一個不一樣的成長過程,金龍又豈會與游魚一同溯流而上呢?任何一位成就非凡的作家、藝術家、科學家,必然是有一個與別人有殊的童年以至青年壯年。
        今天香港的父母以至教師,卻不會這樣想。我們的所謂教育,就是要小朋友萬分小心,千般注意,不要寫少了一個標點符號,不可漏帶一份課業,不要走不要跳不要叫不要笑,乖乖地返學考試升班,終有一天,成功了,就是做一個律師、一個醫生、一個會計師,好好地買樓結婚生仔,然後,再培育一批律師醫生會計師出來。
        我們的社會,最大的理想就是這樣嗎?多少父母育兒女莘莘,就是為了這樣的結局嗎?我們的父母、學校以至社會,是否可以放開懷抱,把自己的視野放得更遠,以栽培自己的下一代,成為更不同的人呢?
(原刊於<文匯報>,2010/6/14)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