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目標

        湊巧,一天遇上的三撥人,全都觸及「覺得自己現在沒有什麼人生目標」這課題。
        幸運地,我有兩個小朋友,他們教曉我:人生是否有目標不是關鍵,如何好好地做好這一刻,才是重點。
        每個小朋友都是一個渾沌,你不知道自己出什麼招,會招來什麼結果。滿以為強制做運動會令他克苦耐勞嗎?結果他認識幾個同途中人在跑道上吹水。希望學跳舞動作優雅嗎?終於練拉丁舞練到手瓜「起展」,又豈是你可以預料呢。
        不過,你天天和小朋友相處,到了某一天,小朋友會真的親近你。又會有這樣的一天,你會發現,小朋友的言談舉止,思想價值,都和你很相似。
        日子有功。
        我老是覺得,香港人慣於功利,於是有關人生目標,都是採取現在à目標的一步到位式思考。今天,我在這個處境,然後就到達目標,中間好似沒有什麼血肉汗水。
        實情,人生目標是一步步走出來的,走吓走吓,你回頭看,就會明白自己的目標是什麼。路在足下,只要走,總有路會走出。遠眺不是壞事,但是只望沒有用。音樂響起,先提足,跳舞吧,意義目標等抽象名詞,其實都是後設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