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改與「戰火浮生」

        今早看政改新聞,突然想起「戰火浮生」( The Mission)1986年的電影,沒有看過的政改熱血青年,應該一看。
        想起的第一個原因,是在該片中,耶穌會士教黑人小朋友唱拉丁文歌曲,原因是要證明黑人是有人的成份。當然販賣黑人者,自有其邏輯,就是指黑人不是人,其實是猩猩的一種,所以大家奴役「牠們」,不需要心理負擔。耶穌會士深入不毛,認識了這些「人」,卻還要想方設法,讓高高在上的權貴,來確認黑人也有人的成份。
        今天,至少是當權派來證明,他們的方案也有民主成份,這是聊以安慰的一種進步,卻也可以看出,當權者要玩弄術語,是本能一樣的行為。
        在電影中,即使耶穌會士如何努力證明黑人也是人,結果奴隸販子還是殺到黑人所見的村莊。在這個關鍵時刻,會士們有所分歧了。有人要堅守信仰的原則,不可動武,卻又有會士拿起武器,與村民並肩作戰。
        結局呢?全都完蛋。
        由十八世紀的完蛋到今天奧巴馬當美國總統,300年了,可黑人的平權運動,還未能說完全成功。我不知道這算是一桶冷水還是鼓勵,只是,要在當權者、強勢者手中奪回自己應得的權利,從來都是長路漫漫兼失敗重重的,但是,無論是拿起武器的神父,還是束手待斃的會士,他們心中都有自己的堅持與原則,這才是最重要的。
        祝願每一個年輕人,失望了,卻不絕望,因為已經盡力赴向標竿了,而勝利的冠冕,總有一天要掛在你的頭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