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範賤老闆

        王維基公司請人,要人家中英文筆試、才能測試、口試及小組討論後,再挑選了十七位頂尖兒的大學生,一同玩一場外展測試,然後話十七個都沒有足夠的拚勁,所以今年本公司不請人了。不僅如此,還要寫文章講人生道理:http://blogcity.me/blog/reply_blog_express.asp?f=2LS8QNKDY5120802&id=248092&catID=&keyword=&searchtype=
        那不就是香港老闆的最佳風範囉。
        老是說香港新一代不成的,就是這位上了位的老傢伙。有權、有地位、有話語權,所以可以大放厥語,而不想反省,你這樣的態度,不就是你公司走向滅亡的原因。當然,因為你是老闆,沒有人敢告訴你這一點,而且大家也明白,你不會承認這一點。
        這樣的請人方式,本來就沒有視對方為人,孟子都又講:「君視臣如草芥,臣視君如寇仇。」你不當我是人,難道我還會為你賣命。
        更幼稚的是,王維基還拿斯巴達戰士來作比喻,說戰狼300的勇士,為完成使命,不惜犧牲。你開電訊公司而已,你不是開國家吧?黃子華都有話:「老闆話:『你同我死都死掂佢﹗』,點呀?返工救國呀?咁浪漫?」
        你自己在亞視不也是走頭?又不見你在亞視頂樓自焚?
        在香港,這樣的老闆很多,而最令我覺得討厭的,不僅是他們的無理要求,而是把自己很狹隘、很自私自我的要求,演繹為一種價值。王維基要請完全賣命的人,是你公司你自身的要求,你卻扯到今天香港年青人沒有拚搏精神這種道理上,明明是無理的要求,變成人人都應該認同的真理。
        我認識很多香港年青人,絕大部分在極無理的工作環境中,做到精神衰弱後辭工,仍然要打點好一切並且心存歉意。也許他們真的不是斯巴達人,但是至少也是一個人。
        權力,真的是一種毒品,難怪政府話「吸毒如同魔鬼」;吸食得權力久了,人真的會妖魔化卻覺得自己是天使長。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