剷完雪

        寫「師人物語」這小小的欄位,始自2008年,前後寫了兩年,現由於報紙改版,於是編輯小姐來電郵,表示就此告別了。
        最初舊學生來電邀請我寫這個小格子,我第一時間想起村上春樹所說的「文化性剷雪」,就是指下了雪,不得不剷掉,不然道路就不會暢通,這比喻今天社會很多工作,只是不得不找人做,卻沒有什麼意義與成效,而在《舞舞舞》一書中,主角就是從事把報刊雜誌的某些空位填滿的工作。只要人家要求寫什麼題材與字數,他就一一滿足。寫出來的東西沒什麼意義與價值。
        不過,主角即使在這樣的狀況,仍然是用心寫,要寫出好的廢物。
        這大概也是最初寫稿的心情。
        到了別人請走時,說沒有點酸溜溜是騙人的。改版改走你,也就是代表一種判斷了。可不快的感覺只是片刻,隨後就沒什麼了。只是回憶起自己的一位朋友,在好幾年前,公司突然倒閉,昨天還上班,今天就失業。當時聽她談到當中的突變,我捫心自問,自己是否能承受這種人生之重呢?
        後來又與不同的朋友談到被裁的經驗,最大影響的不是經濟問題,而是個人價值的問題。眾多員工,就是自己要走,是否自己有大錯呢?自己是否技不如人呢?自己……一百個問號走出來,卻永遠都沒有答案。
        相對來說,我的經驗只是小池中的漣漪而已。
        祝願每一位在變動中的朋友,都可以從中找到不變的感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