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

        我本來就是不大消費的人,兩公婆逛商場,只是逛,就看東西的意識都沒有,對於琳琳種種的商品,心如止水,一點買的意欲也沒有。
        為什麼?因為沒有需要。
        沒有物質上的需要。衣食主行我都有,而且足夠。衣服鞋襪,你有多少個身體和臭腳?實情,三套衣服已經可以穿到明年,何況身上穿的T恤,比兒子的年紀還要大,所以實際上並無需要。
        心理上也沒有需要。眼看五彩變幻的廣告,到了我這個年紀和心性,只會覺得一切都是幻覺,都是騙人的,要我分析它們採取什麼心理策略騙人,遠比要我相信它們容易得多。沒有動心,自然沒有行動。
        我本以為,吃是永恆的消費,吃好一點,自然好過一點。然而,低估了年紀對食慾的影響力。一方面是胃口真的變小了,一方面是健康真的要照顧了。自助餐?偶一為之尚可,多吃,不用客氣了。上一回兒子生日的那一頓,到今天還夠回味;女兒生日去了吃下午茶自助餐,結果就胃痛了。
        兩公婆常戲言:如何令資本主義滅亡?多幾個我們就成功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