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毛錢的兩面

        前天,拖仔帶女與外父一同吃早餐。雖然全城熱爆杯葛大家樂,但是這個早晨,我因某個理由,還是在大家樂吃早餐。
        事實上,有更多的人,不需要說什麼「因某個理由」,繼續在大家樂吃早餐。由於屋苑附近的商場正進行神秘的大裝修(說神秘,因為裝修的結果,是甲店搬去乙店的位置,乙店又搬去丙店的位置。丙店消失了,但是又有更騎呢的店出現,你完全弄不清裝修的意圖),好幾所食店也摺埋或暫時摺埋,所以大家樂成為中流砥柱,排隊人數突破歷史平均數,任你咒任你罵仍然是一枝獨秀。
        作為一所控制嚴密、流程精確的資本最大化食肆,來客雖多,隊伍仍然不斷前進,員工仍然能保持經訓練的笑容。不久,女兒的奶油多早餐和我的雞扒早餐都在臉前出現了。我捧了女兒的早餐盤,送到她臉前後,回頭取自己的早餐,卻發現已經不在櫃枱上。一個完完整整的早餐,消失了。
        我有點尷尬,但是還是要告訴送餐小姐,我沒有了早餐。「沒問題,你叫了什麼?」隨即她CALL咪:「雞扒、多士、咖啡、通粉,上先﹗」
        沒有一句疑問,一個價值廿五元(還是更多?)的早餐就送上。那原來在櫃面的早餐呢?
        與此同時,一位太太捧回一碗通粉來,說:「我叫的是火腿通,這卻是蕃茄通。」送餐小姐即時又CALL:「火腿通,上先﹗」旋即有火腿粉出現,捧上給太太,然後,一碗完完整整的蕃茄通,直接成為廚餘了。
        那碗蕃茄通,都係錢吧?
        還有還有,一位先叫外賣,要求多三個外賣碗,當然又是顧客行先,照樣奉送。
        好明顯,這並不是送餐小姐豪爽俠義,不拘小節,而是食肆本身的政策,所謂消費者永遠是對的政策。不要得失買東西的人,滿足他們細眉細眼的需要,那他們才會回頭,錢才會繼續賺。也因此,老闆不會計較那一毛幾分,因為他相信,錢係會繼續黎。
        那些浪費的、額外要求的東西,一年都可能要花上一百幾十萬,老闆也可以不在乎,為什麼要落到員工身上,要那麼苛刻呢?為什麼溫明先生這位詩人,要如此執著呢?留點詩意不是更好嗎?
        所以,在老闆眼中,員工連生財都說不上,只是不能不存在的工具而已。也因此,老闆之無良,不在於道德,而是屁股的位置。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