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嫲式愛國教育

        你總遇上這樣的一個嫲嫲或婆婆,就是自己的孫子永遠都好的那種。三歲的小娃胖得像豬,她說這叫壯;蠻得像牛,她說這叫活潑。還一套誰也不懂她的孫子,只有自己才是知音的模樣。
        這是讀昨天(2/11)信報劉迺強的文章,最強烈的感覺。
        明知自己是強辭奪理,於是千迴百轉,萬般暗示劉曉波真的犯了罪,坐牢是活該的,得獎是境外勢力的陰謀。正如自己的孫子打人家的孩子,嫲嫲都可以理直氣壯地指對方皮癢,不揍一頓不成。
外國勢力那麼壞,那拉人封嘴的中國呢?唉,就是學不懂那些壞人這一套,就是太憨直了,就是「我個孫太善良囉」。那種口吻,彷彿中國是他一手湊大,長手長腳長毛也是在他呵護之中。所以,誰明白中國?「唉,這一點我就不說啦,只是我的一個外國朋友對我說,從沒有見過一個人,對中國有這種獨特而深刻的理解……
        如果要這樣才叫愛國,如果要把邏輯扭幾扭才叫做愛國思想,如果要像阿婆阿嫲般寵壞了中國政府才叫做愛國教育的成功,我相信在我未成功思想僵化前,先肉麻到死掉了。
        還有,這樣的愛國教育,不用做什麼選擇題來洗腦了。對於咱們祖國,一個字:好;兩個字,強大;三個字:好強大。任何問題?四個字:中國特色。答完,收卷。

留言

個篇文真係好難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