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如其人

        太太在FB上說到兒子字體潦草,被老師寫評語批評,結果我罵他寫COPY BOOK。有人說,終歸也是打字討生活,何苦計較?也有人說,再罰也沒有用,總是寫不好。
        字體是否秀麗,在今天的社會再沒有決定性,我同意;可我罰小朋友寫COPY BOOK,目的不在於把字寫好,而在於他不把字不寫好,視作一回事。這才是問題的重點。我是一般論者,相信世間事,馬馬虎虎總可以過日,但是在讀書的日子裡,如果可以認真一把,為自己的未來,總會有好處,因為不認真,是不用學習的,只要放任自己,你總有一天可以修成懶果;認真呢,就一定需要培養修練,而在自己沒有自主能力的童年時代,任人宰割的日子,其實就是練成認真的好時光。
        所以,我不指望寫幾遍COPY BOOK,兒子真的會變成書法家;我只是想他知道,人,總是要提起幾分認真,才可以舒舒坦坦地過日。
        當然,這也和老爹鎮日在家有關。如果父母都出外工作,即使派出傭工姐姐作打手,效果仍然是不盡人意的。可時也命也,兒子遇上在家的爸爸,單是「你不知道我還有什麼下一著」這一點,已經令兒子不得不認真一下,雖然要他認真,往往令他瀕臨暴走邊緣,仍然是LONG TIME NO C----不斷寫AABB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