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兒方知父母恩

        上星期五,兒女學校旅行,學校通告說明沒有午膳供應,父母要自己搞掂。星期四下午,買來兒子愛吃的車厘茄,A1麵包一袋,芝士丸、獅子狗若干。到了星期五早上,五時開始製作,因為他們六時二十分就起床吃早餐,而這陣子又要吃腸仔蛋,所以要在六時前把他們的午膳弄好,所以要早一點準備。
        忙了一個多小時,到他倆起來,一切妥當,合計是芝士火腿治各四小片,車厘茄一盒只為少爺而設,還有密實袋蜜糖丸各一包,另有豆漿各一瓶。我還在兩小吃早餐時,一一展示各種食物和用品,並恭祝旅途愉快。
        當然,除了我這等怪胎外,誰在早上六時許被人叫起來,告訴他午餐吃什麼,也不會有什麼好反應。嚴格來說,我當時就如同向一班BOTTOM 10的學生講清明上河圖之美的熱血老師般,不是反應不好,而是完全徹底地無反應。
媽媽看不過眼,就說:「你們看爸爸多辛苦,還不多謝爸爸。」兩個睡眼惺忪的小人兒,就迷迷糊糊地說:「多謝。」好明顯,交貨而已。
        雖然如此,我卻沒有因此不高興,而是即時想到,自己當年,還不是這份德性?難道母親為自己做的事還少嗎?可我回憶過去,想起哪一碟餸,記得哪一件衫呢?自己是小朋友,或是年輕人時,關心的還不是電視卡通片、同學仔、女孩子,那有在一衣一食中感受父母之恩?
        什麼時候明白父母的默默付出?只有在那一衣一食都是你自己做,在回憶中,你才會明白,當年父母為自己付出的種種。也因此,別怪小朋友不知恩情了,這是必然的階段了。
        不過,故事還有下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