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接納孩子的無意義權呢?

        我正在書房中工作,書房外,傳來兒子模仿戰鬥機飛行的「殊殊殊」,發炮的「澎澎澎」。對,兒子正在現lego,他的太空戰機已經組裝成功,現在他已經不再是老爹眼中的臭屁小兒,而是宇宙戰艦的艦長﹗即將要帶領大家(大概是他細妹),遠征敵人﹗殺呀﹗
        且不論這種玩意的無聊指數是10還是9,老爹每一次聽到「殊」呀「澎」呀時,即時就有衝動吼出去:「你仲唔去沖涼﹗」「你點解唔睇下書?」「你執好書包未﹗」「去洗米啦﹗」
        身為父母,就是有這種一寸光陰症侯群,每一個都有,只是看程度而已。這個病的病癥就是:老看不過小朋友無所事事,總覺得他想做的事情很無謂,自然地在腦袋中浮現一百樣應該做的事。
        病情嚴重的父母,就更會喃喃自語:「只顧玩,有朝一日就做乞兒﹗」如果閣下擁有這樣病情的父母,又不能送他去精神病院(當然,要到你長大後才有這樣的機會),閣下就一定無好日子過,或者說,閣下的日子一定過得很充實,每天入水能游,出水能跳,日誦唐詩,晚唱英文歌,總之,要過有意義的日子。
        我總會提醒自己:我的日子也不見得過得那麼有意義;我做細路時,就更加是渾沌過活,那有什麼勵行精進的活動呢?倚天屠龍記的第四冊,一口氣都看了七次(因為在圖書館只借到這一冊),日子不知過得多滋味呢?
        算啦,小朋友也有無意義的權利,我們不要做剝削小朋友的大人了。

留言

苑玲同學說…
十分認同!
我搬了去沙田,看看有沒有機會和你食個下午茶,聚聚舊!(早餐我沒有本事約你了…早上七時多,我還是在夢鄉…)
歡迎歡迎﹗幾時?十二月六日那星期就不成,因為小朋友考試早放,所以最好是本星期或下星期。見面再談﹗
苑玲同學說…
11月23日(二)、26日(五)都可以,我在學校離開,四點三左右可以回到沙田。這個時間對你是否方便?
要聊聊才看成不成。我找不到妳的聯絡方法,妳有沒有我的電話?或是FACEBOOK?妳可以ADD我,我的名字是JOSEPH YAU。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