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上的房客

        不是九把刀的恐怖故事,雖然《樓下的房客》確是九把刀的最佳作品,不過今天不是談這書,而是真真實實的,我樓上的住客。
        由於搬來一兩年後,樓上老是有小朋友在跳三級跳、笨豬跳的活動,又或是在睡房地板彈波子,所以我曾經上去拜訪一番,因此就看到樓上一家,有兩個活潑又可愛(當然,我其實是想打個「惡」字)的小朋友,當時,大概是五六歲。我和他倆對望,大家都很無奈。我明白你們不明白我為何出現,正如你不明白你的玩樂建立在我的痛苦上。
        因此,我記得這兩個細路。間或在升降機中相遇,每次他們都變化了。突然,你發現他們不再是細路了,是死靚仔了。
        上星期,在屋苑外遇到其中一個。我想,大概是十五六歲吧?他迎臉而來,完全已經不記得我這個衰人吧?因為我看到他正忙於把自己毛衣上的兩條類似頸巾的物體,瀟洒地披上自己的頸項。我看著他亮晶晶且一絲不苟的頭髮,行路的神態,我發現,他似極了(醜版的)張國榮在「風繼續吹」的封面造型﹗
        即時想到的,是自己的兒子,還有六七年,就十五六歲了……
        所以,我這樣的父親是自尋麻煩。他還小,你怕他學不懂搞衛生;到他大了,你又要煩他臉上塗脂,唇上塗朱,男人老狗還要打扮一番才出門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