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錢有理,收錢無罪﹗

派錢有理,收錢無罪﹗
        小弟母校的小師弟在學校派錢送IPHONE以求別人叫自己一聲「軒哥」,結果上了報紙(有興趣請看今天明報),記者自然就訪問老師學者,對此事加以評論。評論離不開一點:錢不能獲得別人對自己的肯定。
真的嗎?難道福布斯富豪榜,大家真的會視為罪人榜嗎?在資本主義社會,有人錢永遠都是受更大的尊重,即使被人冒犯了,很快也會有人對有錢人的不快,表示抱歉啦。同時,無錢真的不會被尊重,遠一點是綜援養懶人,近一點,要飯鐘錢是想「不勞而獲」。
更加不用說,你無錢,無家可歸無飯可食,你還有什麼尊嚴?多少人如同顏回,可以不改其樂呢?更何況,顏回結果也是早死,我老是懷疑他是因為營養不良。
也有人說,問題不是富有與否,而是派錢不能帶來尊重。那麼,捐款算不算派錢呢?畢菲特捐盡身家,你對他是否肅然起敬?
我想講的是,這些有關不當行為的評論,固然是出於好意,但是往往沒有更根本的定位,或者可以稱為哲學思考,卻又以定性的方法來評論該行為。在我看來,派錢之錯,不是本質問題,而是技術問題。但是我們總覺得小朋友很純真,如果不把事情的「大是大非」說「明白」,他們就會做錯。
如果是我,我會這樣說:
小師弟,你最錯的地方,是沒有派錢的技巧,所以你需要的是改善自己的社交技巧,同時認清目標。如果你本身條件甚差,一天到晚都孤魂野鬼,直接派錢確實可以引來一群豬朋狗友(酒肉朋友算不算朋友?),不過你還要考慮一下,你是否有足夠的財力,讓這些見錢開眼的人,繼續待在你身邊呢?
有些人因為在網上是同一個公會而成為朋友,也有人因為大家都好矮而成為莫逆之交,所以我也不敢斷言,因為一同洗錢的人,就不能進深發展,難度相信在於持久度。因為一個網上遊戲可能打上一年半載,日夕並肩作戰,不難建立感情。高矮更是天生,所以因此而投契者不用擔心條件會變化。但是洗錢這回事,變得很快,除非你祖母在政府加印花稅前已經把手上十幢八伙的豪宅都全賣掉,不然你要派錢派到日久生情,真的有點難度了。
所以,你有點錢,就應該好好運用資源,見人就派,並不能達到你預期的效果,反而變成凱子。人與人交往,共同點是最重要的,觀乎你的行為,大概也說不上聰慧,所以不妨找一些呆頭呆腦的同學仔,一同抱怨學業之沉重,女生之高竇,然後你說卡拉OK或是網吧洗費,全是我的,這才會帶來一定的感恩。
那麼,是否就會找到真正的朋友呢?老實告訴你,我們誰都不知道,自己的過命之交是怎樣找回來的,人生本來就是王家衛所寫的劇本,雖然你是演員,卻永遠不知道,這一幕的含意,和下一幕會發生什麼事。
所以,祝妳好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