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鈍‧階級‧無常

人老了會變得反應遲鈍,除了因為身體的衰退外,我想事情經歷得多,也是很重要的原因。
        與友人飯聚,談到婚禮飲宴,年輕的友人無法明白,為什麼我這麼不想去?「人情也給了,不吃頓好的?」「人情也給了,還要再受罪?」
        年紀不同,閱歷不同,感覺自然不一樣。乳豬鮑魚是好味,但是九時過後的眼睏更難忍受,況且飲食定時是老人家的養生之道,晚餐變宵夜這種做法,可免則免。
        不過,更重要是我這等年紀,已經入不了那種幸福婚姻的幻象中。當你看過無數次結婚,幸福的固然有,不幸的也不見得少,誰會幸福,誰會離異,誰也說不準。今天的甜蜜彷彿是很美好,那麼明天呢?

XXX                  XXX                  XXX

        再聊下去,談到「星期日檔案」中提及的「劏房」,我說很新奇,兩位年輕友人定睛望住我。「我都去過看呀。」「我都考慮過租一間。」原來,在我眼中的新聞事物,是他們生活的可能性。這一刻,你不得不承認,隨年月的流逝,財富的累積,你自己已經成為了小資產階級的一份子,也很難脫離這個階級的思想限制。

XXX                  XXX                  XXX

        當然,不同的階段也有自己擁有的特殊煩惱,年輕人為住為結婚為工作而奔波之時,我這等年級,就為人生無常而感慨或戰慄。不同於年輕時,當時覺得什麼事也不打緊,大不了就重頭再來。可到了我這等年紀,重頭再來幾乎等同投過胎,但是經驗又告訴我們,無論工作上、際遇上、健康上,自己能夠控制的東西,並不多。身邊總有朋友中招:癌症、裁員,還有其他意思不到的不幸。這些不幸,其實離自己也不是很遙遠的。
        無常,是我等的常識了,問題是你因此而逃避,還是如孔子般不惑呢?就看各自的修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