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的森林

        連續幾位朋友問我會否去看「挪威的森林」。
        當然不會。
        先撇開我已經不大進戲院此一問題,我不去看的原因,首先是我不算太喜歡「挪威的森林」這本書。
        朋友會問我去看否,主要原因,我是村上迷。問題是,我對村上的早期作品,包括「聽風的歌」、「失落的彈珠玩具」以及「挪威的森林」,感覺相當麻麻。我喜歡村上,比較傾向喜歡他人生教育家的一面,所以為我來說,「舞舞舞吧」最有意義,因為它指引了一個人生的方向。
        許多人過度強調村上小說的氣氛,而忽略了他說教的特點。他小說中的人物固然生活在相當特殊的處境,但是這不過是小說的技法,目的還是要告訴大家,人生應該是如何如何。骨子裡,還是說教的,只是方法很特別。
        也因此,村上的小說很難拍成電影,不僅是氣氛問題,還是整個表達的問題。我也沒有看改成電影的「東尼瀧谷」,雖然不少人說很能拍出村上的調子,但是我總懷疑,它能否把村上要說的主題,變成影像呢?一個說教,很難變成影像吧?那麼,沒有主題,即使氣氛很近,也是徒然。
        結局:維持原判。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