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保留隨時反臉的權利

        吃了兩頓飯,生出一個感觸。
        舊生班聚,十年前的學生,仍然可以樂也融融。我看著不同的臉孔,各自有不同的性格,有些隨遇而安,心無大志又活得很滋味;有人遠走他方尋找再尋找,又是另一個故事。在南轅北轍的人生跑道上,很偶然地,有一個交匯點,相遇,又各奔前程,在當下,卻仍然是很溫暖的感覺。
        轉個場景,是教會團體的聚會。幾個有心人,自己出錢出力來推廣神學。開會有很大的火花,卻又有巨大的包容。因為彼此也有相同的方向,雖然當中大部分人都有一把年紀,因此有自己的觀點同時不容易接受別人的觀點,卻可以繼續玩八人七足,跌跌撞撞地走下去。
        感觸是:這一切都與我無關。對於團體,我敬謝不敏了。不是團體不好,而是我個人,不再想加入需要彼此接納、以大局為重、權衡輕重的狀況。我再也不想覺得事情不對板時,要思考別人的感受,整體的利益,以及往後我還要對住呢條友的煩惱。
個人,已經很複雜,每個人都可以有好多面,而這些複雜的生物再結合成一個團體,往往就更麻煩。有些人具領導才能,所以能夠好好駕駁團體並發揮某種力量;有些人具被領導才能,所以可以在群體中安身立身,並且得到力量。我兩者俱無,有的只是對自由的嚮往。
        所以,我還是願意獨來獨往,享受與每一個個人的交往,並且保留隨時反臉的權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