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偏執地講道理

        在網上或媒體,不時也有非常白目的傢伙出現,就是在買賣中覺得對方蠻不講理,但是我們作為旁觀者,就覺得投訴人才是超不講理,例如有:
        香港也有不少這樣的事情。不計當事人本身有缺陷的問題(如賜座男),我發現這些人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執住一個point來講道理。上面那位就因為店員說「活動到年初四」,他就什麼都不顧,只執住這一點,同時,他又覺得自己只要有這個point,就全球通行,其他任何事都不用理會。
        以上的傢伙固然極品,但是今天的社會,抱這樣心態的人,難道還少嗎?
        我觀察到,許多小朋友都是如此,例如我個女。女兒貪靚,出門老是玩揀衫。每次,她都自己靚的標準,前一陣子熱愛毛毛外套,凡出門都必毛毛外套,廿幾三十度又毛毛外套,一家四口去食韓國燒烤又毛毛外套。大佬,靚唔係大哂,何況妳個D靚係妳自己覺得。
        「著乜鬼毛毛衫﹗我地落街食魚蛋粉,妳整污糟點算?」
        「我會好小心,唔會架﹗」
        「成三十度,妳一落街就話要除,實情係搵我笨同妳拎﹗」
        「唔會架,我會自己拎。」
        所謂「細路靠得住,豬乸會上樹」,我雖然老但還未笨哂,當然不會答應。又或者,答應然後在女兒弄污衣服或不願穿時,狠狠地教訓一頓。又嘈又鬧幾回,女兒雖然仍然有其穿衣美學,但是也同時會兼顧一下其他因素了。
        於是,我的疑問是:是否愈來愈多人,在成長的過程中,只發展了這種單一自我觀點的思維來成長,同時又沒有遭到兇猛的父母教訓呢?
        還是,很多父母以身作則,做出許多「抓住一點,天下無敵」的事情,讓小朋友學曉了,只要好似有point,其實就可以發橫的了?
        世界真的是一個大謎團。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