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知力

    太太和我,又一次陪女兒唱罷楊千嬅的歌,然後太太找出celine dion 的MV出來看。Celine Dion一唱,太太就說,與世界級巨星比,楊千嬅就真係唱得不夠好,人家每一個音都準得完全。
    我唯誰諾諾。不是不同意太太的看法,我又不是楊千嬅的fans,問題是,我聽不出Celine Dion如何抓住每一個音,也分辨不了二者誰唱得更準。由於我這些辨音能力近乎弱能,所以太太要與我坐而論歌,本質上是對牛彈琴。
    這就情況,與小弟的妹妹在FB上「彈」楊千嬅唱現演唱得不好,是兩個不同的狀況。亞妹的彈,是主觀的感受,這一點人人不同,各有所好,正如有人覺得夏金城唱馬小玲繞樑三日,是個人品味的問題,難定是非也不用定是非。問題是很多人在工作上的認知能力有缺陷,這就真的「攞命」了。
    舉例來說,所寫的文案已經到了第七稿,某同事突然說,我覺得底色都係要用綠色。顏色喜好人人不同,很難說誰對誰錯,問題是第五稿時大家已經同意採用綠色,現在不是看顏色的時候了﹗況且,我們做的是文案,不是廣告版面,用什麼顏色又有什麼相干呢?
然而,總會有這樣的同事,就是不能辨別工作上,什麼是要緊,什麼可以打馬虎眼;他們會把事情反過來:用色是很重要的,因為彩色都是七色,人又會病到七彩,渾沌初開,萬物始動……你搞不清,為什麼我們要糾纏在這裡,更搞不清,為何自己明白對方只是下不了台,於是投降用綠色後,對家還會在嚷,要成立文案色彩委員會,設定判斷顏色的流程與規章,還在大談色彩與文字的嚴肅關係。
    某個程度上,我同情這些人,因為他們不是刻意刁難你,因為他們沒有這能力,但是永恆地弄不清輕重,正如我永恆地弄不清高低音一樣,都是一種認知力的缺乏。不幸的是,我可以不唱歌,卻不能不和這樣的人打交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