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逆向思考

        這陣子有所謂虎媽教育法的討論,朋友問我如何看這麼嚴肅(?嚴厲?)的教育法。先看看虎媽的十大規條:
不准在外面過夜
 不准參加玩伴聚會
 不准在學校裏賣弄琴藝
 不准抱怨不能在學校裏演奏
 不准經常看電視或玩電腦遊戲
 不准選擇自己喜歡的課外活動
 不准任何一門功課的學習成績低于“A
 不准在體育和文藝方面拔尖,其他科目平平
 不准演奏其他樂器而不是鋼琴和小提琴
 不准在某一天沒有練習鋼琴或小提琴
        嚴格嗎?至少沒有郎朗父親這麼「出位」。郎朗在自傳中說:「爸爸以為我貪玩沒有準時學鋼琴,歇斯底里地吼叫,『我為了你放棄我的工作,放棄我的生活!……你還不練琴,你真是沒理由再活下去了,只有死才能解決問題……』」
然後,郎朗父親給郎朗一個藥瓶,要郎朗全部吞下去,只是不知道是什麼藥呢?幸好郎朗沒有死掉。另外就是:「每年的年三十,也必須練完八小時琴再吃年夜飯,等吃的時候飯菜都涼了……
所以,說到虐待子女以成材,中國人早已到了登峰造極的地步,此等番外之人,真係濕濕碎。
現代父母對於如何教育子女,真的充滿焦慮,這從每一年半載就有一本超紅的教子女書出現,反映出來。我只是奇怪,為什麼大家會買父母寫的教子女書呢?正如你打算纖體,即使你多傻(付錢纖體本來就幾傻),也知道賣 PLAN的人不可信,而結果,你不是被那些賣PLAN的人騙了,而是代言人騙了你,但是你不用太氣餒,因為從思路上來說,你沒有犯錯:我來纖體,當然是要看看來纖體的人,成績如何?不然,即使纖體公司的員工說自己手勢幾好,儀器多勁,最後個個客變成肥婆胖虎,真係搵鬼去。
但是,這些教子女書,往往全書都是介紹員工手勢策略態度取向,至於最後大結局,也就不過是「療程」初期,例如是女兒入了哈佛去了卡內基表演等等,離真正的人生終點,還有一大段路呢。我覺得,最好的教子女書,應該是由八九十歲的老人家寫,如果老伯亞婆在臨死前,攞到諾貝爾乜乜獎,或者勁過愛恩斯坦,並且能夠說明,自己所以有今時今日的成就,全靠亞爸虐打亞媽勁抦而來,就真係有POINT了。
虎媽得唔得?等佢個女死左先判斷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