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與煽惑

        打開面書中反新移民的版面瞄瞄,又真係比我想像中更激動。
        看到別人批評高太不應帶兒子去遊行,好多人的判斷又好堅定。
        這正正是面書妙與不妙的地方。
        有人覺得大量人針對新移民,會引起什麼什麼社會氣氛;也有人為高太的對錯爭論不休。我自己覺得,在面書上的留言,基本上和自己坐在電視前看新聞的喃喃自語,沒有分別。許多在看新聞時,都會發言「評論」,但是這些評論,也不過是出自本人的處境而發出的情緒之言而已。正如我老爹對意外慘劇最常的評論,就是此中經典:「咁多人唔死都輪到你死,證明你時辰到啦﹗抵死﹗」「中國咁多人,死多D都無所謂。」
        試想想,有關示威的實際情況如何,你和我都不知道。我們有的都是很片面的畫面,以及各執一詞的說法。又如反新移民,其實每個人心中都有不同的新移民圖像,卻不是真實的一個個人。在面書上寫得咁兇的人,難道真的會當街當巷給一位新移民臭臉,或者說「滾回大陸吧」?我不太相信。
        只是,在家中亂講,最多也是父母老公妻子聽到;在面書寫,好多人看到,結果是有人支持有人反對,就愈玩愈大了。
        在倫理學上,談到人的自由程度,會決定他要為自己的選擇,負多大的責任。其中,有好多因素會削弱一個人的自由程度,當中就包括情緒與煽惑。情緒就是指一個人因為感情感覺很波動,結果不能理性地判斷,正如批評高太的人,不少是阿媽,她們都是出自愛子之心來批評,根本沒有考慮地,自己連事情始末都不知道。同樣地,大力反新移民的人,只是心有鬱結,借機發洩出來而已。
        至於煽惑,就是指群眾的氣氛,令人不能理性的思考,放在面書的爭論,就是玩TAKE SIDE。我站了在反對或贊成的一邊,就要想方設法證明自己是對,到了最後,已經不是討論問題,而是意氣之爭。
        問題是:面書本來就是求其講是但噏的平台,在此期望慎密思考,是否緣木求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