仍然係捉智雙雄

        當兒子第二次被記名,我已經著手籌劃懲罰的內容。今時今日做父母,委實麻煩。想當年,爹娘的懲罰都是即時性、隨意性及直接暴力得多。今天呢,我們又要想想,罰得有沒有意義,是否可以讓兒子從中反省學習,以及堵住所有古惑位。
        終於,第三次記名。懲罰如下:
(1)   無得打機;「咁睇人打機呢?睇啫﹗」「無,睇都無得睇,你睇睇吓就會『指導』人,所以不准你睇。」
(2)   無得睇電視;「咁亞妹睇電視時我點算?」「你返房囉。」
(3)   每天要備課。
解除懲罰的方法有二:
(1)   把三字經全文背出來;
(2)   老師在手冊上寫上讚美說話。寫一則就扣一則,回到仍有兩則時,可解除懲處令,但再讓老師寫一則,又罰過。
頭三天,處於風頭火勢,兒子自然事事認真,每天背一節三字經,好好地備課。過了三天,他終於思考到:「三字經有六版咁長,我都係一世都背不完了。」於是不背。本來每天五時是背三字經時間,他寧可找出一本數學練習來做,都不願背了。
我又不太強迫他。反正不打機不看電視,讓他自由得多,可以有大把時間做其他事情,所以他懶由他懶,況且,我相信施主終於會回頭是岸的,因為要老師在手冊上寫讚美之辭,實在不容易呀,細佬。
但是兒子偏面地樂觀,認為老師很快就會寫的。於是,事情就過了兩星期。又一天放學,兒子滿懷期盼地說:「爸爸,老師選我做班長,那不就是讚美嗎?是否就可以解禁呢?」「我一早說過,兩個方法可以解禁,一是背三字經,一是寫手冊。你不願做苦力我不理你,那你守規則,不要總想馬馬虎虎就過關﹗」
我覺得,兒子由於言語便捷,老是想耍耍嘴皮子就過關,沒有刻苦精神。在我心目中,你一是自己下苦功背書來做補贖,一是厚臉皮告訴老師自己的苦況來得到寫手冊,總要做一點你平常生活不會做的事情,學習改變自己,這才重要。可惜,兒子總是想無驚無險又到三點。
我可不著緊,因為我正等待他第四次記名。記到第四次,他究竟會否明白,望天打卦是不行的,你還是乖乖地背書吧,還是從此就不打機不看電視呢?
他的做法是:既不去背書,又老是做出一些「特立獨行」,走在觸犯法律的邊緣。吃飯時,他背對電視坐,老是找機會行來行去,可以瞄瞄電視。問題是,我們那時是在看新聞報導。妹妹玩電腦,他就趁我們不在意,潛行默觀。
兩父子就磨下去,希望他終於明白,要解決問題,最後都是要靠一雙手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