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

        Discovery Channel有一個節目,走訪美國的大小監獄,看看監獄生活究竟是怎樣的一回事。間中會看到,每次看到,你都覺得好詭異。
        例如,剛才一打開來看,一位囚犯就說:「販毒的最大好處,是你可以留在家中照顧自己的子女。」如果一時沒有聽清楚,還以為他是soho一族。「那時候,我可以送我的大女兒上學,又可以送我的小女兒到托兒所。」「我很關注她們的成長。我愛我的家人。」
        美好的日子應該不是很長,因為他因販毒入牢。
到了中段,他收到消息,自己17歲的大女兒未婚懷孕。「我的心情真的很沮喪。那個家長會不沮喪?」他沒有想到:你個女大肚你就沮喪,人家的兒女吸你賣的毒又如何?
        整個訪問,攝影機都照住他的臉,他眼神清澈,態度沉穩,如果背景不是牢房,你還會誤會是什麼「關愛家庭」的宣傳短片。
        他完全沒有意識到,自己的邏輯有不通之處。或者說,他信奉的是「那怕人家妻離子散,只要我家幸幸福福」的楊朱思想。即使如此,販毒可不是賣魚旦粉,幹的時候,沒有想過會失手就擒嗎?
        我看這段片子時,即時聯想到,就是示威者與殉職警長的事情。看了好幾篇用邏輯分析這事的文章,作者都寫得很好很有意義,分析很細緻,讓人可以釐清二人的無關係,我們不要輕易把兩者連結成因果。
        問題是:有多少人願意稍微深入的思考呢?還是超簡化的因果關係,讓廣大的巿民更心安理得地過自己的生活呢?正如那位囚犯,他的心中有一個執念,就是自己的家庭可以整整齊齊,而你企圖讓他明白販毒是為害社會嗎?執念以外,他別無多想。
        究竟有多少人如同這位囚犯一樣,不想思考,只想過自己的好日子呢?又到了什麼時候,才能讓這樣的人明白,你以為的好日子,好快就到了盡頭,到時,你就知錯了。

留言

SK2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