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前望

        寫日記的人必然會有過這樣的感覺:為什麼當年我會這樣看事情?更糟的就會是:為什麼當年我的看法這麼白痴?
        最近的信仰聚會,帶領的是三十出頭的首任父親,他帶領的主題是「煥然一新的體驗」。聚會艱苦地前進,不是參與者有什麼抵觸,而是煥然一新的感覺,為我們這些已經四十出頭的人來說,實在太遙遠了。
        人到中年,所有第一次都在十年前止步。不是抱怨也不是不滿,但是大家都確實地,過已經過過的生活了。
        這是三十出頭的爸爸,想像不到,自然有一天會厭倦出街,不想外出用膳,又或是喜歡沉默吧?我三十歲時,也想像不到。
        當你的生活不再具明確的開創性,很自然就進入守勢。守勢的生活,維持現況,保障狀態,不要讓自己往下墮,同時也會形成了某種思想的方法。
        當我是二十歲,或三十歲時,對某些行為抱持很強烈的批判。到了四十歲,我看五十歲、六十歲的人的行為,我首先會想:到了那個年紀,我是否也是這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