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推命運

        不時會在堅道附近逛逛,沿行人自動電梯走,再橫向走,全都是一間間小小的店鋪。每間鋪裡,往往都只有一個售貨員。與大商場的情況很不同,那些小鋪總是千奇百怪。叫不名字的外文店名,或是賣相當特別的貨品。於是,坐在店裡的售貨員,也是千面百態。
        每次走過那樣的街道,看到不同的店員身影,我總是想,今天在其中的她或他,當初可有想過,自己在成為千千萬萬間小店中,這所小店的售貨員呢?我想,沒有人想過自己終於是售賣緬甸民族飾物、西班牙乳酪或是中國陶瓷的營業員吧?如果有一個神奇的人生倒帶,我會看到他們怎樣的過去,成為今日的他們呢?
        一間又一間的小店,在我眼中,好像是命運中的各種機會機緣,而終歸安坐中的人,總有他自己也想不到的因緣,走到這裡。你說是無常呀?每個售貨員都可以告訴你前因後果。你說是選擇嗎?為何芸芸眾店中,你又會成為這一所的店員呢?
        中環半山的風景,總是令我迷惑,正如我老是讚嘆它的街市:為什麼在傳統的魚檔和豬肉檔之間,會有一所白色門面,精緻的歐洲肉店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