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中毒

        我把最近的三宗新聞,不自覺地串連起來。丁屋僭建、替補機制立法、學校法團校董會。
        有什麼相同的地方?很容易看到:只要有足夠的力量,法律和道理,再不是必須遵守的共識。正如動物農莊的法律,由「所有動物都是平等的」改成「有些動物確實比較高等」,今天的香港社會,在政府的帶領下,逐漸走向這種暴力至上的新共識。
        僭建是否犯法?不打緊了,只要理順;替補機制是否合理?不打緊,只要夠票;成立法團校董會是否更符合各持份者的利益?無須理會,只要夠多學校拒絕成立,難道官府真的膽敢拉人封校嗎?
        我們的社會,再不是談道理,而是秀勢力。正如黑社會談數,最重要是馬仔多。近年「地產霸權」一詞火紅了,有點啟示的味道,因為「以力服人者霸」,這恰好是我們社會的寫照。
        明乎此,就知道,對錯不重要,而政府能夠拉的,不就是只在示威中運用「暴力」的人。他們的罪名很簡單:沒有足夠的勢力下運動暴力,這在我們成熟的社會體制下,在各形各樣的利益團體已經牢牢抓住每一條大動脈的客觀形勢下,示威者的行為,自然地被標籤為搞搞震。
        可以預期,各種暴力只會升級。我們都是看黑社會電影長大的,很明白這套道理。在各種古惑仔電影中,當大家都不再有所謂「義氣」的共識後,當大家都扯掉講道理的外衣,利益的再分配,只有經過一輪砍友,江湖才會平靜下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