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偽國民教育

        前一陣子政府推國民教育,不少人擔心變成偽國民教育,主打洗腦。大家不用擔心,上課只要把政育的高官的言論一一播出來,很快就變成虛偽國民教育。
        替補機制一事,政府出來宣告公眾諮詢,我看著電視,一看到唐司長的樣子,自然從腦海泛起「如果剛愎自用,最終會導致車毀人亡」,本來很對此時此刻的情景,然而,如果還是由瑞麟局長讀出,在教育效果上會更佳。
        每次看到瑞麟局長臉不紅、氣不喘地說一些幾天前完全反對的事情,自己在憤怒之餘,內心深處,實在有點佩服。我與老婆閒聊,說出來的論調被她駁到,都覺得尷尬,反應都窒住窒住。對住一個人尚且如此,可瑞麟局長可以對住幾百萬人前言不對後語,還一點慚愧也沒有呢,當中要下多少苦工,自我要如何作賤,才可以做到?
        或許,我想得太天真了。正如國民教育的舉例,看到國旗就要內心熱情澎湃一樣,司長和局長大概有很深厚的國民教育根底,因此練就了只要是政府的政策,就是對的。至於昨天的政策與今天的政策互相矛盾,對不起,我們應該向前看,正如國民教育不應關注歷史的傷痛一樣。
        政府高員不斷教育我們,虛偽無罪,權力有理,所以他朝真的行國民教育,也不過是一課虛偽課:愛國呢家野,交足戲就可以,至於裡面有無,鬼知?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