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世祖

        烈陽普照,兩位小朋友在公園玩了一刻鐘,已經濕透。離開前,買了一罐可樂,一人一枝吸管,坐在路旁等車。
        兩小吸吓吸,我說:「很享受吧?」
        女兒:「都OK啦。」
        爸:「這樣都只是OK,那要怎樣才叫享受?」
        女兒:「如果現在有一個大浴缸,放滿一缸水,還是要有泡泡那一種。我好舒服地躺著,前面還要有一部電視,最緊要有1116(兩個都是有線的卡通片台),跟住放塊板在我前面,放滿各種好食的糖呀、雪糕呀、零食呀。咁就叫做正啦﹗」
        兒子也發表自己的二世祖宣言:「最緊要間房開大冷氣,然後有八部電腦圍住我,那一部正在Loading,我就玩另一部,一路殺過去,正呀﹗」
        孟子說「富歲弟子多賴」,我真的100%同意。身為中產家庭的父母,我覺得最難處理的,正是物質過剩所帶來的問題。太太不時就說拉個仔去軍訓,我也同意,但是所謂「訓得一時,訓不得一世」,他回到家中,還是有一個世界,等住佢嘆。
        這問題不同於其他管理的困難,因為真的是世界改變了。我近三十才第一次坐飛機,兒子已經係唔願坐飛機。嘆世界,是我輩昔日捱苦的願景,女兒卻覺得唾手可得,那還需要發力才獲得呢?
        教養這一代要提倡興趣,其實是無奈之舉,難道還可以恐嚇孩子:仲唔讀書,第日變乞兒﹗他回應:博士我就見得多,乞兒又真係幾少見,其實做乞兒都幾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