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中就叫幽默

        偶然地在有線電影台重看了一小片「回魂夜」,蠻配合今天的社會氣氛。
        看到的一段,是女子跳樓,要化為厲鬼,找周星馳報仇。女子由幾十層樓高的天台一躍而下,周星馳為免她化為厲鬼,即時跑下去救她。到了地面,女子躺在地下,斷了氣。周星馳為她做心肺復甦,大樓看更和受傷小偷站在一旁,噥囔「咁高跳落黎都有得救」。跟住就是這齣電影最經典的一幕:周星馳一邊大叫「妳唔死得」,一邊把暴力升級,由按壓變拳擊,然後整個身子拉起狂拍落地…….然後,女子醒了,憤怒地說:「邊個打到我咁痛﹗」再奪槍自擊三發。
        大樓看更和受傷小偷一起說,今次無得救啦﹗周星馳說:「無打中個頭,仲有得救,只是失血過多。」然後指住受傷小偷說:「你流咁多血,啱哂。」抓住他的手,割腕,交疊在女子腕脈上,輸血。隨即周星馳問小偷:「你什麼血型?」「AB型。」「死,佢B型,無用啦。」於是就拉條電纜出來,通電,女子再甦醒,又搶槍,準備打爆自己個頭時,周星馳飛刀本想擊槍,卻貫其腦,女子死掉。
        看更說:「唔打緊,你再救她啦。」周星馳說:「死在我手上,救不了。」
        周星馳電影其中一個非常黑色幽默的點,就是把常理與瘋狂混在一起,令你啼笑皆非。在這片段中,救活女子成為唯一真理,其他常理就可以隨意扭曲:重傷垂危要用心肺復甦,那麼死掉的就要用更激烈的打擊,就會復活;重傷要輸血,但是不可能兩手交疊就成功,而你覺得不合理時,周星馳還加一句血型不合,好像他真的很理性似;明明死了兩次都救得活,第三次救不了,道理似是有邏輯,因為死在救人者手上,就救不回,但是你只要想多一想,就知道只有荒誕和荒謬。
        周星馳電影中的無厘頭,本來是對真實世界的反諷,只是,只怕連周星馳都想不到,在現實世界中,真的有人會成為他頭號的模仿者,把堵塞漏洞變成唯一真理,然後就可以把所有常理都扭曲了。
        問題是,在電影中,這叫黑色幽默;在現實中,這叫無恥和低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