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目的

由於工作的緣故,讀到基督教工業委員會的歷史,當中提及他們其中一個工作上的勝利,是為勞工階層爭取到有薪分娩假期,而你可能不相信,原來香港開始有薪分娩假期,距離今天,也不過是三十五年而已。
最感慨的是以下的一段描述:「工商界亦很快作出連串反擊,指產假會對經濟做成打擊,令香港勤奮動力不再,在雇傭關係散播矛盾,導致中小企結業,製造大量失業……」原來,任何勞工的基本權利,都會叫香港毀於一旦,這一點共識,香港所謂的工商界,倒承傳了三十多年,立場一直不變。
今天反對最低工資,認識最高工時不切實際,又或是不能接受集體談判權的有識之士,或許在三十多年前,同樣有數字有論據地,不容許腹大便便的孕婦,可以安安樂樂地生產下一代了。
同樣地,一般人也不應讓恐懼統治我們,而先要想想,人應該是如何生活;歷史告訴我們,為人民爭取應有的權利,不會叫世界毀滅;相信以毀滅為口號的人,也許我們可以活著,卻再沒有生活了。
為什麼當初會走出來爭取有薪分娩假呢?原因是源自一次女工的聖經學習分享會,她們讀到聖母瑪利亞在馬槽產子,引發出她們對於生育的艱辛與危險,從而開始了爭取的行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