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句

        步出榆林,進入升降機。向下的感覺。那一刻,就冒出「為自己而活」這句話。為什麼會冒出這樣的一句話?不知道。
        我們都需要金句。站在旺角的街頭,全港最多樣性外表呈現的一個風景點,我在想,什麼叫做「為自己而活」。一位微蜷長髮的女孩在我眼前走過。奪目的眼睫毛,黑白橫紋短裙,露趾的皮靴。這是否某個系列的「自我」呈現呢?
        對,這就是旺角街頭風景的詭異。在這裡,打扮呈多向極化,不同的時髦同時在一個點中出現,造成視覺上的震憾。同時,你又可以很輕易地在這些極端身上,看到某些時尚類型的,就如同A是從某一本潮流雜誌中走出來,B又可以說是某位潮人明星的嫩版、醜版、肥版等等。
        當自我是一件很能為產品增值的東西之後,你就很難用錢買回真正的自我。
        於是,「為自己而活」,究竟還有沒有意思呢?我在朝太子方向走時,繼續想。金句,聽起來總是很有力量、很美好,但是它的真實指向會如何?把金句的內容填上,還是純粹把金句放在口邊,會更令自己快樂,或有意義呢?
        半隱居的人,偶爾出現在鬧巿中,就會有精神病人的傾向。

留言